常見藥物介紹

腦下垂體抑制劑 (GnRH agonist及GnRH antagonist )

 單獨使用排卵藥時,有一部份患者會發生提早排卵而取不到卵或造成卵子品質不佳,間接影響懷孕率。搭配使用腦下垂體抑制劑可避免這個現象。腦下垂體抑制劑有二大類:

第一類簡稱為GnRH agonist,如Leupin(柳菩林)Buserelin(舒培盟),這一類的藥物有長效型(一個月使用一次)或是短效型(每天使用),也有針劑或噴鼻劑型。GnRH agonist搭配排卵藥使用時,有數種給法。常用的長程療法(long protocol)是在前一個週期的第21天開始給予,月經來的第三天開始打排卵藥時就將劑量減半,一直到卵泡成熟時打破卵針為止。對卵巢功能不好的婦女則常採用短程療法(short protocol),是在月經的第二天開始打腦下垂體抑制劑,第三天再開始打排卵針,一直到卵泡成熟打破卵針為止。另外還有一種超短療法(ultra-short protocol)則只有在月經週期之初給三天的腦下垂體抑制劑。

第二類的腦下垂體抑制劑簡稱為GnRH antagonist,如Cetrotide(欣得泰)Orgalutran (柔妊孕)GnRH antagonist由於很快可以達到抑制腦下垂體的作用,因此可以減少打針的次數。目前有3毫克和0.25毫克兩種劑量,使用方法有多劑量療法和單劑量療法兩種,通常在排卵針劑打到第五、六天或卵泡長到12~14mm才開始使用。

黃建榮婦產科暨台北試管嬰兒中心(TAIPEI IVF)
(02) 2567-9066
如網路掛號額滿時,上午診請於7:30-11:30至診所排現場號。
service@ivftaipei.tw
歡迎每位成功的爸爸媽媽分享您的寶貝成長照片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