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診公告

【備孕及孕婦能否施打COVID-19疫苗?】

【備孕及孕婦能否施打COVID-19疫苗?】

 【備孕及孕婦能否施打COVID-19疫苗?】

最近很多人都在關心COVID-19疫苗的議題,除了疫苗的種類之外,也常在看診時來賓提問到備孕期間能否施打、孕婦能否施打?
依據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衛福部,有關孕產婦施打COVID-19疫苗種類,建議以mRNA疫苗為優先考量。
目前所有疫苗均為緊急授權使用,並無長期安全資料,但懷孕、備孕及哺餵母乳並非施打疫苗的禁忌,一般而言在大流行期間,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,在高暴露及高風險下,接種疫苗通常為利大於弊,建議應該施打。
依照英國及德國疫苗注射建議,產婦應以mRNA疫苗為主,美法則無特別限制,基於考量母胎安全,如果mRNA疫苗(如輝瑞Pfizer/BioNTech、莫德納Moderna)足夠下,且在國家建議施打順位內的產婦,應可優先施打mRNA疫苗。
疫苗接種,需考量其可獲得的好處、面臨的風險及個別的情況,也可與相關醫師討論後再決定。
Q1: 備孕中的婦女可否注射COVID-19疫苗?
A:接種COVID-19 疫苗之前不需特別驗孕,打過COVID-19疫苗之婦女也不需避孕; 注射過COVID-19疫苗之婦女沒有證據會對受孕或將來想懷孕有影響。
-
Q2: 如果注射了第一劑COVID-19疫苗後才發現懷孕,需要再按時施打第二劑嗎?
A: 懷孕時打了COVID-19疫苗可給予懷孕婦女好的保護,建議仍需打完第二劑以得到長期保護,不需延後打第二劑的施打時間。若打第一劑沒有太大副作用,第二劑還是注射同樣的疫苗。
-
Q3: 懷孕中的婦女是否應該注射COVID-19疫苗?
A: 懷孕的婦女仍建議施打COVID-19疫苗,因為懷孕之婦女若感染COVID-19,其症狀會比未懷孕之婦女更嚴重,甚至會造成早產、胎兒血循不好或早期破水。較建議施打mRNA COVID-19疫苗(例如:莫德納Moderna或輝瑞Pfizer的疫苗)。
-
Q4:注射了COVID-19疫苗是否可哺餵母乳?
A:注射過COVID-19疫苗是可以哺餵母乳的,因為母乳中會有抗體可保護嬰兒。
--
在進行COVID-19疫苗臨床試驗之時,擔心COVID-19疫苗會對胎兒有不好的影響,因此懷孕的婦女是被排除在COVID-19疫苗臨床試驗之外,所以在孕婦這一方面的資料是有限的。
懷孕婦女接種疫苗的研究仍在進行中,以上是我們能查詢到已發表的最新資訊,隨時會有變化,一切需根據疾管署的公告,施打前也請與醫師討論為宜。
黃建榮婦產科與您一起努力!
懷孕成功、抗疫成功!

 

黃建榮婦產科暨台北試管嬰兒中心(TAIPEI IVF)
(02) 2567-9066
如網路掛號額滿時,上午診請於7:30-11:30至診所排現場號。
service@ivftaipei.tw
歡迎每位成功的爸爸媽媽分享您的寶貝成長照片
TOP